打開.JPG

來到土耳其一定要先了解土耳其這個國家的建立,因此來到首都安卡拉就必須要來參觀國父紀念館,這已經成為到土耳其必去的景點,而且藉由國父凱末爾的建立,了解土耳其如何邁向民主自由與女權平等的里程碑。

初抵首都安卡拉,政治與嚴肅的氛圍略伊斯坦堡濃厚,如果伊斯坦堡是浪漫的詩人,那安卡拉肯定是硬邦邦的軍人,所有的建築與都市景觀都呈現很嚴謹格局,第一站來到安卡拉車站的餐廳吃午餐,有點像是鐵道餐廳,東西普通,但是還好同團的團員努力幫我加菜,有吃飽的幸福。先談談安卡拉這個城市,土耳其的首都原本是伊斯坦堡,直到1923年凱末爾才將首都遷到安卡拉這80多年來,安卡拉從一個只有3萬人口、塵土飛揚的小城鎮蛻變成現在人口360萬、高樓林立的大城市,所以遷都的效益是不可小看。

DSC08396.JPG

首都安卡拉車站

DSC08397.JPG

在土耳其吃飯,每餐一定都會有礦泉水,麵包和生菜沙拉當然不可少

DSC08398.JPG

生菜沙拉,前面紅色的是甜菜醃漬物

DSC08399.JPG 

每餐都會有的麵包,不過這種歐式麵包還真好吃~^^

DSC08440.JPG

凱末爾國父紀念館

 

接著參觀凱末爾國父紀念館,這是為了紀念國父凱末爾所建立的,跟我們的中正紀念堂與國父紀念館有異曲同工之妙。土耳其人當初建建造的概念融合了西台帝國(約 3700 年前)與古希臘帝國以及古羅馬建築與拜占庭風格並搭配伊斯蘭風格的混搭風設計,總之就是土耳其風格啦。

 

國父凱末爾(1881.03.12~1938.11.10)甫過世時並非安葬於此,而是先安厝在安卡拉人類學博物館大廳內。土耳其特別成立一個委員會籌蓋一座宏偉的陵墓,1944年動工,並在1953年11月逝世紀念日當天,也就是凱末爾死後15年,遺體長眠在陵墓的地底下。 1953.11.10才移此入土長眠博物館,興建時間長達九年。至於死亡原因,死於肝硬化(奉勸大家酒喝多傷身)。每年土耳其人於11月10日早上九點零五分都會默哀一分鐘來紀念這位拯救土耳其命運的英雄,即使在路上行駛的車子也會停下來已表對凱末爾的敬意。

根據維基百科寫到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蒂爾克(土耳其語:Mustafa Kemal Atatürk,1881年5月19日-1938年11月10日)是土耳其的軍官、改革家、作家和領導人,土耳其共和國第一任總統、總理及國民議會議長,被譽為現代土耳其的肇建者(引進西化政策帶領土耳其走向現代化)。生於薩洛尼卡(今希臘境內),木商家庭出身。1934年11月24日,土耳其國會向凱末爾賜予「Atatürk」一姓,在土耳其語「Ata」就是父親,「Atatürk」(阿塔蒂爾克,又譯阿塔圖(爾)克)就是「土耳其人之父」之意。中文學術界在論述時習慣上仍稱為凱末爾,凱墨爾遵循和平的外交政策。他的主張:「國內和平,世界和平」,至今仍被奉為最高原則。

 DSC08468.JPGDSC08421.JPGDSC08402.JPG

雄赳赳氣昂昂的衛兵(怎麼有種去忠烈祠的感覺,這某個程度也算是土耳其的忠烈祠)

 

凱末爾本名原叫Mustafa,意思為「勝選」,但中學時他的數學老師好巧不巧與他同名,這情況讓老師覺得太尷尬了,於是他幫原本還叫作Mustafa的凱末爾加上Kemal(「完美」之意)這個名字,也因此現在的我們才會如此稱呼他。至於Atatürk,為1934年土耳其大國民議會(也就是台灣的立法院)通過特別法所賦予他的姓氏,Ata在土文中意為「父親」,Türk是「土耳其人」, 因此綜合起來為土耳其人的父親,也就是土耳其國父的意思了。

 

DSC08404.JPG 

我的朋友在這裡捕獲兩枚野生土男(土耳其男生都挺帥的)

 

凱末爾做了相當多的改革,而這些改革都遵循著凱末爾的六大主義,而知道此六大主義可說是理解凱末爾最簡單的方式喔!凱末爾六大主義依序為:

 

1)       共和主義 (Cumhuriyetçilik):由人民來統治人民。

2)       民族主義 (Milliyetçilik):各民族重視、深愛、尊敬自我的價值。

3)       平民主義 (Ulusçuluk):土耳其人民人人平等。

4)       國家主義 (Devletçilik):以國家為前提優先發展。

5)       世俗主義 (Laiklik):也就是所謂的政教分離。

6)       革命主義 (Devrimcilik):形式及內容上全面的改變與進步。

凱末爾由上述的六大主義進行一系列政治、教育文化、法律、社會、經濟改革,包括了:廢除帝制、於1923年10月29日宣布成立共和國、廢哈里發制度、推行土耳其現代字母、提倡婦女權、成立土耳其語言與歷史協會等等,他真的不只是土耳其的民族英雄,把土耳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遭各國瓜分的局室搶救回來,還是一位果斷、有遠見的政治領袖。

以上資料參考土女時代http://www.turkkizlaritw.com/2014/04/10/3808/

 

DSC08407.JPG

國父紀念館外觀

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生在軍人家庭,因此那種愛國情操從小就受到薰陶與激昂,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就號召土耳其人團結起來對抗列強分割侵略,他的努力,終究沒讓土耳其被列強瓜分命運,後來他被土耳其國會推崇為國父。凱末爾推動了一系列提高土耳其婦女地位的改革。包括在法律中明文強制不准婦女戴面紗、廢除一夫多妻、確立離婚制度、保障婦女在教育就業參政及財產繼承的平等權利。 土耳其於 1923 年 10 月 29 日 成立共和國,而且凱末爾主政後, 大力推動改革,倡導一夫一妻制,凱末爾主政後,廢除阿拉伯文,改用羅馬文拼音,婦女也不必戴面紗,在歐洲是第二個婦女享有投票權的回教國家。

DSC08408.JPG

DSC08411.JPG

整體建築融合了西台帝國與古希臘帝國以及古羅馬建築與拜占庭風格並搭配伊斯蘭風格的設計

DSC08409.JPG

在凱末爾紀念館之儀式廣場(ceremony square),可以定時欣賞衛兵交接,整個紀念館是[ ]字型的建築設計,中間形成一塊廣場。而長廊型房舍所圍起來之廣場,長寬為129公尺×84.5公尺最大可容納 15,000 人。中間下方為獅子大道的入口台階,上方則置有 33.53 公尺高(約 11 層樓)上方則置有的旗杆,這支旗杆重達 4,850公斤是由旅美的土耳其人打造,設立當年(1953 年)是歐洲最高的旗杆 。

DSC08418.JPG

[ ]字型的建築設計更顯廣場的肅穆莊嚴

DSC08412.JPG

每到衛兵交接的時刻總是擠了很多民眾圍觀拍照

DSC08413.JPG

 

DSC08414.JPG

台北國父紀念館的衛兵也不輸喔!

說到衛兵交接或衛兵換崗(Guard Mounting, Changing of the Guard)是守護重要機構或建築的哨兵移交防守任務的一項儀式,這些禮儀往往經過精確地編排,沿用17世紀至今的步操及傳統,增強部隊的凝聚力。

DSC08416.JPG

 

DSC08422.JPG

衛兵就定位後,會有侍衛人員前來調整衣帽

DSC08417.JPG

凱末爾的嘉言錄

進到凱末爾紀念館主體建築,凱末爾紀念館入口兩邊牆,是凱末爾的嘉言錄以土耳其文字刻上,右邊的那一篇,是凱末爾生前最後所說的名言,寫給土耳其軍人的精神談話。

DSC08420.JPG  

紀念館的窗花

DSC08424.JPG

DSC08425.JPG

主館場左右兩邊各為大理石砌成的牆面,另有立柱燈加強室內照明,後方為透光的窗框其圖案和上方窗花一樣

DSC08426.JPG

在金色天花板裝飾下方,正是所謂的凱末爾的「衣冠塚」。也就是說凱末爾遺體在石棺下方的土地裡,這種觀念大概參考中國人「入土為安」的想法,因此土耳其人某種程度與中國人的想法是接近的,所以蓋紀念堂、紀念館的架構也大致雷同。因此,土耳其駐衛兵每天必須為衣冠塚獻花圈,如同衛兵交接都是一景。

 

景仰過凱末爾衣冠塚的大廳後,依序參觀四大主題區,但該區不得拍照(無照片),值得一提其中在凱末爾的個人收藏品區域,可看到許多大小不一的箱子,懸掛牆面或矗立在地板上,箱內的物品,被有系統的分類,有不少是外國政要所贈之紀念品。其中有一張蔣中正的照片上面所寫的中文字為「凱瑪爾總統閣下、蔣中正贈、民國 24 年 3 月、南京光華照相」。

 

DSC08427.JPG

以紅白色康乃馨佈置成的花圈

DSC08428.JPG

下方還有民眾的獻花(北韓都是強迫獻花)

DSC08430.JPG

這個花圈是新鮮的,相當別致,也顯莊重

DSC08429.JPG

凱末爾的石棺(衣冠塚),真正是葬在下面

DSC08431.JPG

午後的國父紀念館陽光灑落相當美麗

DSC08435.JPG

DSC08437.JPG

DSC08442.JPG

整個儀式廣場除了主場館(所站位置)有衛兵駐守,左側國旗方向也是有兩名衛兵在烈陽下站著,每小時換班一次

DSC08458.JPG

為了減緩嚴肅的氣氛,只好來跳一下XD

DSC08439.JPG

以石牆與大理石砌成的長廊,突顯對於建材的精緻

DSC08441.JPG

 

DSC08444.JPG

在凱末爾紀念館門口六尊人像,象徵各行各業對凱末爾的哀悼與感念,另,通往廣場的獅子大道長262公尺,兩邊各有 12 隻仿西台帝國時代的石獅而名。選用獅子做石雕主題,除了表達「獅子是安納托利亞的保護神」,也表達凱末爾在土耳其人的心目中,如雄獅般英勇。總共 24 隻的石獅,是左右兩邊各 6 對,對與對之間的花圃,栽培有玫瑰花+薰衣草,相當美麗,抵達時的秋天玫瑰花盛開,在嚴肅的氛圍下還帶點浪漫與感性的元素。 

DSC08448.JPG

兩兩相對的石獅子

DSC08449.JPG

盛開的玫瑰花圃(衣服快崩壞的版主)

DSC08463.JPG

廣場對面的長廊可以觀看安卡拉的市景

DSC08465.JPG 

DSC08466.JPG

最後以一張版主沒有崩壞的照片當作結尾,謝謝閱讀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