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674.JPG

上海虹橋火車站,媲美國際機場的場域

在大陸城市間移動最方便的交通工具莫過於高鐵,也因為高鐵的串連省去內路段搭飛機的麻煩,記得第一次去上海時,從上海到杭州也是搭高鐵,花一小時就可以到了。這次又來上海,想去蘇州走走,感受一下江南風光,也因為上海到蘇州非常近,半小時高鐵的車程就會到,所以我們也不急著早點出發,這天早上10點多到虹橋火車站,看到滿滿的人潮不禁讓我捏把冷汗,猶記前次來也是因為買票搞出很多問題,但這次有備而來不會再出錯了。

 IMG_1191.JPG

 上海虹橋火車站連結上海虹橋機場,是一個交通樞紐中心,且大陸人使用軌道交通工具的機率非常高,所以在興建火車站上都相當壯觀宏偉,從去過的蘇州站、杭州站可看到每天都有上萬人穿梭於此,也是一種壯觀的景象。虹橋火車站可說是上海交通的轉運站,下了飛機或是地鐵轉乘至此都可以到達大陸各地,不過有個問題就是大陸火車票是相當難買的,尤其在重要的節慶(人在迥途演的都是真的),這天是周六也是相當多人搭車,我們看好了班次後前往窗口購票,因為我們沒有大陸身分證所以只能臨櫃以台胞證買票,結果想搭的二等座已經售完,只好轉買一等座,花了60RMB搭半小時而已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IMG_1193.JPG

 

 

IMG_1194.JPG

 地下連接地鐵站,進出上海無縫接軌

IMG_1197.JPG

 

IMG_1198.JPG

 

IMG_1199.JPG

 

IMG_1202.JPG

 

 

DSC06679.JPG

 

購完票後找到了月台,等待月台開放後這群沒有秩序的人就努力往前衝,深怕搭不上車一樣,到達月台後再找到車廂位置排隊等候進入車廂,我比較不能忍受的是在月台上抽菸,大陸人無所不抽菸的,相對台灣無菸國家而言,大陸這點比較不文明。等待一會兒後列車進站,也準時的開車。

 

DSC06682.JPG

DSC06678.JPG

 

這車廂真的有點髒....

IMG_1219.JPG

 

大陸的列車組在購票時很好辨識,說明如下

 

G:高速動車組列車,分為350KM/H級和300KM/H級。
C:城際高速列車,也可達到350KM/H
D:動車組列車,可達250KM/H
Z:直達特快列車,可達160KM/H,停靠的站點少,運營速度比特快列車快。
T:特快列車,技術速度可達160KM/H,和直達特快不同的是,特快列車停靠的站點相對較多,所以運營速度沒有直達特快快。
K:快速列車,可達120KM/H,是目前中國大陸最多的旅客列車類型。
NY:管內快速列車,可達120KM/HN字列車現在已取消,併入K字列車。Y字一般用於省內旅遊。
四位數的列車:從1001~2999是普快列車,從4001~5999是管內普快列車,6001往後都是見站就停或沿途大部分車站停車的慢車。
LA:臨時客車,一般是在運輸高峰期,列車實際數量低於乘客需求數量時臨時增加的火車,運營速度相對較慢。A字列車現在已取消,併入L字列車。

(資料來源:柔藍食單[心得] 中國大陸自助旅行指南(交通篇

 

IMG_1222.JPG

二等座車廂 

IMG_1223.JPG

大陸高鐵車廂配置分為(便宜-貴)二等座、一等座及商務艙,二等座座椅配置2-3,與台灣高鐵的標準艙一樣(借用2011年上海到杭州照片),因為使用的人多,座椅的耗損率頗高,一樣配備餐桌,椅袋附上雜誌與清潔袋,椅距上也是相當寬敞,車廂隔板以木飾紋板為主,中間有電視進行廣告播映,座椅以深藍色小點的布面椅套為主,車窗以大片窗有別於台灣高鐵的個人窗,窗邊有一個衣服掛勾。二等座非常容易客滿,所以車廂內噪音四起,建議要搭二等座的朋友要戴耳機以隔絕外面噪音。

 

IMG_1230.JPG   

簡單的椅背設計 

 

DSC06703.JPG

 

因為買不到二等座只好買一等座,座位配置2-2與台灣高鐵商務艙一樣,座椅以討喜大紅色為主,座椅的包覆性高,也相當舒適,另配有音樂頻道,但車程太短沒有試用。另有折疊式餐桌、閱讀燈與衣服掛勾,同樣也提供車上雜誌與清潔袋,訊息跑馬燈則維持一貫的鏡面訊息,非常具有科技感,且車廂維持相當乾淨。

 

DSC06704.JPG

 車廂也是相當簡潔

DSC06690.JPG

 

 

DSC06688.JPG

 

版主身高號稱183搭起來也是相當舒服

 

DSC06693.JPG

 隱藏式摺疊餐桌,與飛機商務艙的餐盤差不多大小

 

DSC06689.JPG

 

DSC06691.JPG

DSC06714.JPG 

可調整式頭枕(順便賣一下廣告)

 

 

DSC06692.JPG

 隱藏式衣服掛勾

DSC06712.JPG

 

音樂頻道控制器

 

DSC06713.JPG

 

鏡面式訊息跑馬燈

 

 

DSC06715.JPG 

閱讀燈

    

DSC06694.JPG

 

機上雜誌與動車服務指南

DSC06695.JPG

 

清潔袋(大家都拿去裝垃圾吧)

DSC06696.JPG

 

鐵道雜誌+一份鐵道報紙

 

 

DSC06702.JPG

廁所的部分也相當有看頭,在一等艙外的廁所以木紋牆面圍成圓弧狀作為洗手間,美感程度破表,廁所內的按鈕則以感應式為主,避免如廁後汙染按鈕。

 

DSC06697.JPG

 

 

DSC06698.JPG

 

感應式洗手台

 

DSC06700.JPG

 

擦手巾+廁所紙

DSC06701.JPG

 

 

DSC06705.JPG

 

來到生人勿近的商務艙,座位配置為2-1排列法,座椅以貝殼美背設計,並精選大紅皮椅套搭配靠枕配上隱藏式餐桌與可調式閱讀燈,絕對可以媲美飛機上的商務艙,同時在椅距上可與機上頭等艙相比,原則上每個座位可以獨有一個大觀景窗,不過載客率非常低,但也特顯安靜與舒適,當然價錢也是一等艙的兩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務艙車廂設有洗手台、微波爐、洗碗機以及空姐專用餐車(供應餐點),我想應該是樣板吧,真正搭商務艙的應該不會用,但車上設有餐車,解決飲食不成問題,也會有服務員兜售餐盒,不過價錢不便宜,建議可以在車站吃完再上車,舒舒服服的睡一覺。

 

DSC06706.JPG

 

很想來杯香檳

DSC06707.JPG

 光看就很舒適的車廂

DSC06711.JPG

 

票價太高,沒有甚麼乘客

DSC06708.JPG

 

高級皮椅與靠枕,舒適度滿分

DSC06709.JPG

 

配有微波爐+洗碗機+流理台

DSC06710.JPG

 好突兀的餐車

DSC06719.JPG  

雖然只有搭短短的半小時,也感受出大陸對於交通方面的進步與改進,但人民素質上確實需要大大提升,希望以後也可以再體驗長程的火車之旅。

 

arrow
arrow

    J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